书库阅览管理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2-02-27浏览量:4244来源: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

图[2011]23号

  为做好书库图书管理和阅览区的读者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藏书的科学化、规范化,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览服务,现对原《图书馆自科阅览室岗位职责》、《图书馆社科阅览室岗位职责》、《图书馆外文阅览室岗位职责》进行修订,特制定本细则。
  一、每天归还的图书应及时上架,各类图书均按索书号顺序排列,防止乱架。
  二、每个楼层书库有专人负责验收、接收新书,并及时上架,投入使用。
  三、书库的新书专架,每次新书入库调换一次。
  四、对入藏图书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退采编人员处理。
  五、书库管理人员应做到“四勤”:
  眼勤:注意观察库内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或上报。
  口勤:经常向读者宣传,指导读者正确使用代书板。
  手勤:发现乱架及时整理,破旧图书及时下架修补。
  脚勤:往返巡回,保持库内安全正常。
  六、帮助读者查找图书,向读者推荐图书,指导借阅,做好口头咨询与解答工作。
  七、了解读者所需图书,及时反馈给采编部。
  八、根据图书流通使用情况,定期做好图书剔旧工作,剔下来的图书应及时调入二线、三线书库,并更改馆藏地。
  九、加强对读者室内阅览学习的管理。每楼层工作人员负责本楼层(包括休闲阅览区域)读者的阅览管理,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读者,耐心说服教育,保持安静的阅读学习环境。
  十、平时注意书库内照明、通风,保持书库整洁,下班时关闭门窗、水电,做好消防、安全、保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