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07-10-24浏览量:7198来源:图书馆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是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的主题。而提出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则是十七大报告的一大亮点。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与论述,立意高远,富有创意。那么,应当如何来认识和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呢,下面谈谈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必须从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实践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握其形成的历史背景。

    1978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对这一经验的概括、总结和提升。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必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握其发展进程和内在关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践创新,它既超越了苏联模式,又回应了全球化的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必须从整体上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握其基本内容和相互贯通。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都是一以贯之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我们比较注意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分别的具体的研究,现在我们要特别注重其相互贯通和相互联系,作整体性综合性的研究,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总体框架中来说明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四、必须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素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五、必须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高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把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这一关键环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命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紧密联系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并且强调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按照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六、必须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开放的发展的,保持其蓬勃发展的生机。

    当今世界正在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越来越深入人心。(郭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