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量:1893来源: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41日至414日,校党委第七巡察组对图书馆党总支进行了专项巡察。58日校党委第七巡察组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整改问题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17个问题。图书馆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守一件不落下、件件不反弹目标,主动认领问题。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开展整改工作,精准逐条施策,构建长效机制,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组织学习不够深入、没有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等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精心设计学习方案和具体学习计划,有计划地组织学习。二是抓牢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结合新思想创新两馆管理服务理念;三是召开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明确提出新的发展建设规划。

  2.关于对党政共同负责制认识不到位、民主集中制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结合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充分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党总支的组织保障作用。二是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决策程序。

  3.关于贯彻执行校党委重大决策过程中主动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在学校三大攻坚战中,“两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提供了学校所需的各类数据。二是根据学校各类评估、人才培养等工作中的要求,及时提供了学校所需的数据。三是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学校事业发展所需的相关信息资料工作。

  4.关于纸质图书购买、期刊订阅没有合理确定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的配比,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等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根据学校下拨经费、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确定资源配比;二是纸质图书、期刊均采购当年出版的新书、新刊。纸质资源采购的数量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的要求,确保年生均纸质图书新增量为3册,上半年新增纸质文献28769册(截止610日)。数字资源的采购根据学校下拨图书专项经费的提高,逐年增长,现有中外文数据库34个。三是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平台(接入江理工小助手平台)、展板宣传和一小时讲座等方式,宣传推广馆藏资源,充分发挥了文献资源的作用。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制定了图书馆党总支意识形态责任网络图,

  明确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规范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的审核程序,每周的微信推送内容由具体负责人确定、分管馆长和总支书记审阅签字后,在平台推送。

  6.关于党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书记任命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在党总支换届完成后,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会,明确支部班子成员的分工,按组织程序选举和任命支部书记。

  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安全责任等方面细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党总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两馆”全面从严治党网络图,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党总支书记严格履行安全管理、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与部(室)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技术服务、安全隐患处理、风险防控等重要环节防范管理。

  8.关于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不够,了解师生意见建议方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馆领导班子主动走入院系、馆内一线岗位,同时改版图书馆网页,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回应。二是五月下旬召开2019年校图书情报工作会议,加强与二级学院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求。

  9.关于机械执行反四风要求,对外交流少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通过建章立制,开展业务交流活动。馆领导和业务骨干主动外出交流,先后赴陕西省高校、省内部分公共图书馆进行业务考察,借鉴其他图书馆的办馆经验,调整工作思路,拓宽办馆视野;同时安排馆员参加学术会议和业务培训,接受新知识。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层层压实,党总支纪检委员不能有效发挥监督作用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网络图,层层压实,加强风险防范。二是按校党委和纪委要求,在选举新一届馆总支委员会时,纪检委员由非处级党员担任,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

  11.关于党务、馆务公开不充分且方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充分发挥馆教代会的监督作用。二是平时对应公开的党务馆务事宜,通过职工大会、网上公示、公告板张贴、新媒体通告等多种方式,事先发布评先评优通知,评审结果予以充分公开。

  12.关于图书采购书目的确定上还缺少必要的专家论证等风险点问题的整改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学校下拨图书专项经费后,制定图书专项经费使用计划,均在馆务会上通报,并上报学校,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的采购严格执行《图书采购制度》。二是图书馆定期向二级学院发送“详细征订目录”链接,定期处理读者荐购图书。三是524日举办我校第一届图书点·采节,请全校师生从专业角度推荐采购专业图书,进一步优化图书馆馆藏结构,提高图书采购质量。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党的思想建设存在抓而不实,结合业务学习较少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加强学习过程中的交流研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已开始增加与业务有关的内容,今后的政治学习中适当增加业务方面的前沿性内容,扩大职工知识视野,强化岗位服务意识。

  2.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重布置、轻监督检查、支委会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总支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监督检查,坚持做到各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二是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今年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举产生2个党支部委员会。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建材料,加强对党支部会议和会议记录的规范性指导。

  3.关于专业人才、智能化设备投入没有紧跟形势发展,信息化服务跟不上形势需要问题的整改

  馆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多渠道、多方位地与学校其它部门沟通,在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已购置自助打印复印机1台、雨伞架2组,专业人才正在招聘中。

  4.关于图书馆、档案馆智库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初步取得的成效及后续措施:一是挖掘原有数据的使用价值广泛收集本馆借阅数据、入馆数据,在图书馆网页和微信平台发布各学院借阅比例和入馆比例数据。二是利用微信平台推荐新书和书评,指引读者阅读方式。三是加强对档案资源综合化、知识化的增值开发,为学校及时提供符合决策咨询分析要求的档案资源,在学校重大决策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四是积极规划职教特色馆藏建设,提升图书馆支撑学校办学的能力。

  5.关于在整治办公用房超标过程中,由于统筹安排不够,造成办公区域外围空间更大的浪费问题的整改

  办公用房超标改建的位置由学校党委讨论研究决定,后期将有效发挥剩余空间的作用。图书馆已初步设计了使用方案,根据学校经费和设备的落实情况予以整改。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持之以恒促整改

  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抓住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地在图书馆、档案馆落地生根,产生良好效应。

  2.坚持不懈抓督查

  一是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

  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重点进行跟踪督查,按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最终得到有效解决。

  3.坚定不移保长效

  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图书档案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来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两馆”工作实际,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推进校党委巡察成果在图书馆、档案馆长效化运行。

  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953540;电子邮箱:tctlib@jsut.edu.cn。

  

                             中共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总支委员会

                                  20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