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培训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量:2746来源: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

  读者教育工作是充分发挥图书馆信息教育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馆情报信息咨询部在读者信息教育方面目前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新生利用图书馆教育:对新入校的学生进行系统培训;馆藏资源分布情况;如何检索和利用文献资料等。
新生入馆教育每年固定在新生入学军训结束后进行,即每年10月份进行。入校新生由图书馆统一安排,分批到图书馆接授图书馆布局、资源分配、借阅规则、特色服务及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其目的是帮助入校新同学尽快了解图书馆,尽快学会使用图书馆。
  内容包括: 
   1.《大学生怎样利用图书馆》讲座(文字稿
  2.对讲座内容进行开卷考试 
  ●文献检索课教学:该课程已被正式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共计16学时,该课程系统讲授文献情报检索知识。
  ●读者培训:根据读者的需要,以网络课堂、一小时讲座、图书馆基础知识培训(中图法简介,数据库检索指南等)等形式,开展读者利用图书馆 资源的培训。
  图书馆举办的数字资源专题讲座旨在帮助读者了解我校图书馆所拥有的各类电子资源(数据库),比较熟练地掌握利用这些数据库的方法和技巧。讲座采取上门培训和网络课件相结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