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量:31071来源: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

一般性问题
  有关图书馆的问题向谁咨询?
  可向图书馆八楼信息部的老师咨询。电话:86953548,校内:3548

  对图书馆的工作或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如何反映?
  可通过图书馆主页的馆长信箱以投信方式,或者短信方式,或直接向馆领导反映。

  图书馆是否连续开放?
  图书馆实行连续开放。(具体见读者指南→开馆时间)

  能否向图书馆建议购买新书?
  如个人发现对我院教学较大利用价值的书籍,可向图书馆采编部的老师建议购买。欢迎踊跃提议。

  图书馆是否能提供学生上网?
  图书馆的数字文献馆是专门提供我院学生上因特网的场所,凡我院学生凭校园一卡通均可在图书馆上网(0.6元/小时)。

  自带笔记本电脑在图书馆如何上网?
  图书馆已实现整楼无线上网,要办理的读者请携带笔记本电脑到四楼技术部办理(具体见服务内容→无线上网),或者携带笔记本电脑到四楼的数字文献馆自助上网(0.3元/小时),具体请到数字文献馆内向工作人员咨询。
资料查找
  外借图书在哪里借阅?
  社科图书在二、三层社科文献馆的东、西厅借阅;自科图书在五、六层自科文献馆的东、西厅借阅;艺术类图书在七层东厅艺术文献馆借阅;外文图书在七层西厅外文文献馆借阅。

  期刊报纸在哪里阅览?
  图书馆当年订阅的期刊报纸可在图书馆八楼报刊文献馆阅览。

  往年的报刊资料在哪里查找?
  往年的报刊资料(过刊)可在图书馆八楼报刊文献馆阅览。

  艺术类图书在哪里借阅?
  艺术类图书外借和阅览均在艺术文献馆。

  工具书在哪里查阅?
  查阅工具书可到图书馆二、三层社科文献馆中间的半开架及五、六层自科文献馆中间的半开架进行查找。

  图书馆是否提供电子期刊的查询服务?
  图书馆提供电子期刊的查询,读者可在“常用数据库”中选择相应的数据库服务。

  图书馆是否提供电子图书的查询服务?
  图书馆提供电子图书的查询,读者可在二层的读者服务区或在“常用数据库”中选择相应的数据库进行查询。

图书借阅规则
  图书馆借期有哪几种?
  图书馆借期详见“读者指南”下的“借书规则”。

  怎么才能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读者想查询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可到图书馆二层的读者服务区查询终端获知。

  阅览室的书刊可以借出吗?
  本图书馆报刊文献馆的期刊、报纸均不得带出报刊文献馆。

  图书的随书光盘在哪里借阅?怎么借阅?
  图书馆藏书中的随书光盘目前不外借,读者可到图书馆主页中点击“随书光盘”进行下载。


图书馆有关规则
  怎么办理借书证?
  办理借书证的具体方法请参见“读者指南”下的“办证方法”。

  借书证(校园一卡通)丢失了怎么办?
  当读者发现本人借书证(校园一卡通)丢失后,应尽快到46号楼一卡通中心办理挂失手续。如果借书证(校园一卡通)找回后,可到46号楼一卡通中心办理解挂手续;倘若发现46号楼一卡通中心确已丢失,则应到46号楼一卡通中心办理补办手续。

  可以使用别人的借书证吗?
  本图书馆严禁使用他人的借书证借阅,一经发现,扣留借书证,并给予相应处罚。

  图书超期了还可继续借书吗?
  当读者发现图书超期时,应及时办理还书手续,并交纳延误费后,才可继续借书。否则,无法正常借阅。

  图书丢失了怎么赔偿?
  请爱护本馆藏书,一经发现有污损或遗失,均按照图书馆书刊赔偿制度内容赔偿(读者指南-规章制度-图书馆书刊赔偿制度)。

  借书证被别人冒借,该由谁来负责?
  借书证丢失后,读者应立即挂失。如发现借书证已经被人冒借,则应由借书证所有者负责,本馆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