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查询系统使用说明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量:36651来源: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

  本系统功能:书目检索、读者借阅信息、网上预约借书、新书通报、网上发布信息查询。
  使用方法:本系统支持联网查询,网址为:
  一、书目检索
  功能:查询馆藏书目。
  使用方法:直接输入检索词如“计算机”对馆藏图书进行检索,点击打开检索结果可查看该。
  1.选择文献类型:可以选择要查询的是所有书刊,还是中文图书、西文图书、中文期刊、西文期刊;
  2.选择查询类型:
  题名:选择该选项之后,所有图书文献题名包含内容与查询内容相符的馆藏文献都将被检到;
  著者:选择该选项之后,所有图书文献作者姓名内容与查询内容相符的馆藏文献都将被检到;
  主题词:当使用题名检索不成功时,可考虑使用该选项。但由于大部分读者不具备使用主题词的专业知识,对主题词使用会存在困难,因此不推荐使用;
  ISBN/ISSN:ISBN是“国际标准书号”的英文简写,格式一般为“7-***-*****-*”,总长度13个字符(包括短杠),大部分90年代以后出版的图书都有该号,检索时请将13位字符输入完整。 ISSN是“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的英文简写,格式一般为“****-****”,总长度9个字符(包括短杠),大部分90年代以后出版的期刊都有该号,检索时请将9位字符输入完整;
  订购号:专供图书馆工作人员使用;
  分类号:有“中图法”和“科图法”两种类号。“中图法”类号的一般格式为第一位为大写英文字母,后各位均为数字,但以“T”开头的类号第一、二位均为大写英文字母; “科图法”类号均为数字。具体类号内容请参阅“中图、科图对照表”;
  索取号:由分类号和种次号组成,格式一般为“***/***”;
  丛书名:是指图书所属的丛书的题名。选择该选项之后,所有丛书题名包含内容与查询内容相符的馆藏文献都将被检到;
  3.选择查询模式:选择是前方一致还是任意匹配,建议使用前方一致。
  此外,也可选择'高级查询'进行查询。
  二、网上预约借书
  功能:可在网上对不在馆的图书进行预约借书。
  使用方法:
  1.预约:书目检索→输入内容后开始查询→点击题名→点击“读者预约”→输入证件号及密码(默认初始密码为:工号或学号)→单击“执行预约”。
  2.预约情况查看:可在“信息发布”→“预约到书”中查看预约图书是否到馆。
  3.借书:若预约图书已到馆,请到二楼大厅总服务台进行借阅。(预约图书到馆后保留五天)
  三、读者借阅信息查询
  功能:可查询读者基本信息、修改个人密码、借阅信息等内容。
  使用方法:点击“我的图书馆”→选择“证件号”→在“用户名”处输入工号或学号→输入密码(默认初始密码为:工号或学号)→单击“提交查询内容”。
  四、新书通报
  功能:可按期查看馆藏新书。
  使用方法:选择时间段→选择馆藏地→点击“查看新书”。
  1.选择时间段:单击下拉列表,选择查看的时间段。
  2.选择馆藏地:单击下拉列表,选择馆藏地。
  3.在新书列表中单击题名/著者、出版信息或索书号可进一步查看详细信息。
  五、网上信息发布
  功能:提供预约到书、超期罚款、超期催还等服务。
  六、随书光盘下载   
  随书光盘系统使用方法:
  通过图书馆网站“馆藏目录”使用随书光盘系统,具体为:在“馆藏目录”中查到一本书之后,点击书名显示其详细信息,点击页面右侧图片,如果跳转到“随书光盘系统”并看到“光盘列表”即可下载光盘,通过解压缩或虚拟光驱软件读取使用。如果点击图片后看到的是表单提交窗口,则表明图书馆没有该书光盘。关于系统的详细使用说明,请大家登陆系统网站后点击“使用说明”查看。本方法可在图书馆二楼大厅西侧的查询计算机上操作,但只可请求开放,不能下载。
  提示:本系统只针对校园网内用户使用,不对外开放,在宿舍上网和校外的读者无法访问本资源。建议读者到图书馆四楼数字文献馆东区上网将光盘下载到自己的U盘使用,或携带笔记本电脑到图书馆四楼数字文献馆东区上网下载。
  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请联系我们。E-mail:cdbase@jsut.edu.cn  联系人:武老师
 
附:馆藏地与图书馆布局对照表
 
 楼 层
 名 称
 功 能
 一层
 采编部
 负责图书的采访、编目
 三线书库
 储存利用率较低的图书
 延时教室
 学生自修
 二层
 总服务台
 图书借还及咨询事务处理
 公共检索区
 图书馆书目检索、读者借阅信息查询、网上预约借书
 社科文献馆
 东区:A、B、C、D、E类
  中区:新书
  西区:I类
 三层
 社科文献馆
 东区:F、G类
  中区:新书
  西区:H、K类
 休闲阅读区

 四层
 流通部
 负责书刊文献的日常借阅管理
 技术部
 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数字资源的开发
 数字文献馆
 读者上机、笔记本电脑上网、随书光盘下载、数字资源检索、多媒体资源阅览、视频点播

 现刊文献馆

 中文报纸、中文现刊,开架,馆内阅览

 休闲阅读区

   
 五层
 自科文献馆
 东区:N、O、P、Q、R、S类
  中区:新书
  西区:TP类
 六层
 自科文献馆
 东区:T、TB、TD、TE、TF、TG、TH、TJ、TK、TL、TM类
  中区:新书
  西区:TN、TQ、TS、TU、TV、U、V、X、Z类
 七层
 艺术文献馆
 艺术类图书,本室借还,部分图书室内阅览
 外文文献馆
 外文图书,可外借;外文期刊,馆内阅览
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藏室
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类方面的图书期刊
常武文化馆
与常武地方相关的人文历史、常武名人著作
 工具书阅览室
 各类工具书,馆内阅览
 八层
 过刊文献馆
 中文过刊合订本,开架,馆内阅览
 信息部
 负责数字化资源采购、信息咨询
 信息检索实训室
 信息检索课的实习场所
 样本书库
 A-Z类图书样本,馆内阅览
 九层
 二线书库
 A-Z类利用率较低的图书,开架,本室借还
 馆长室

 书记室

 副馆长室

 办公室

负责图书馆日常事务

注:馆藏地为各院系资料室,请读者到相应院系资料室办理借阅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