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节系列报道之六:南京大学郑建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量:2595来源:图书馆



  2014年11月27日下午,我校第十届校园读书节文化阅读知识讲座第二讲在图书馆南报告厅举办。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建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漫谈读书门径”的学术报告。图书馆全体人员、学校部分教师和学生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郑建明教授旁征博引,从读书之要畅谈读书是一种需要、责任、乐趣、有益的生活方式,阐述了读书境界、读书精神、读书素养、读书得法。他说,读书要避免功利性阅读,要在日常学习研究和工作生活中自觉地读书而获益,阅读经典要从书目读起,然后做到精读。对于网络环境下的读书,他指出了网络信息资源之门径――网络导航、学科推送、网上导读与书评,书目文献数据库、全文数据库的书目系统仍然是了解中西方文化思想流派的门径。针对大学生阅读,他详细阐释了大学生专业阅读活动中的导读机制,列举了一些高校推广校园阅读的好的做法,比如教授推荐阅读书目等,他也建议大学生要进行学习规划和读书规划。最后,他强调:读书讲境界、读书崇精神、读书求素质、读书善得法。

  郑建明,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与后期资助项目、江苏省教育厅重大重点项目等多项,出版《信息咨询学》、《信息化指标构建理论及测度分析研究》、《数字图书馆管理体制与发展模式》等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70篇。

  讲座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