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报告在社会建设上的七个新亮点

发布时间:2007-10-24浏览量:7292来源:图书馆

    党的十七大是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新的论断,为未来五年和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就社会建设而言,去年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第一次专门为加强社会建设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对社会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社会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年来,我们对社会建设又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它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归纳起来有七个新的亮点,它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建设规律与发展途径的新认识,对加强社会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这七个新亮点是:

    一是强调社会建设是全面的建设。这一点从报告的一些标题和具体内容中可以看出来,报告的第一部分在谈到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时指出:“社会建设全面展开。各级各类教育迅速发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就业规模日益扩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健全。社会管理逐步完善。”报告的第四部分,在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指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过去我们讲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多,很少讲社会建设的全面性系统性,这次强调社会建设的全面性,是认识上的一个突破,对实践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进行社会建设,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进行社会建设。社会建设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工程。

    二是把“平等”的思想理念落实在社会建设的工作布置中。报告中多次使用“平等”和与平等有关的概念,这在以前的党的相关文件中是不多见的。例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十七大报告则强调要“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虽然只有二字之差,但含义十分深刻;着重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在谈到就业问题时,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逐步形成城乡统一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 十七大报告从城乡一体出发,强调要“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理念的改变,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千百年来,平等一直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追求,消除歧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首先要树立起平等的思想,并将它落实到具体的政策中,十七大报告为此给人以特别深刻的印象。

    三是提出了六个“基本”,不搞冒进,实事求是,反映国情。搞好社会建设需要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从实际出发,社会建设的速度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十七大报告在确定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时,对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出了六个基本:要基本形成终身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要使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就业更加充分。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人要享有基本生活保障。要基本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中等收入者占多数,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管理体系要更加健全。这是党的实事求是之思想路线的充分体现,如果我们用十多年的时间把社会建设的基本基础这篇文章做好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改观。速度是必要的,但夯实发展的基础更重要。

    四是明确了社会建设的核心和重点。社会建设的内容很多,要有中心有重点,要十分明确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十七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在明确重点的同时,还细化了标准,提高了操作性。如果只有原则性而无操作性,目标和政策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中国的问题是抽象的东西太多,能转化为行动的东西太少。党的代表大会尽管是一次照应全局的大会,但一些提法在表达一种理念一种原则的同时,仍然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十分明确具体。如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十七大报告则将此细化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等等。文件中具体的可操作的东西多了,并不会降低它的宏观指导性,相反会让人更加感觉到它的实在可信。我们需要理论,也需要行动。在当代中国,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我们的指路明灯时,实践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变得极为重要。

    五是提出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新思路。社会保障是社会建设的重头戏,内容非常庞杂,涉及到的方面多,与经济建设等方面的联动性强,迫切需要把思路理清楚。十七大报告不仅像以往一样把社会保障的对象和内容说得很周全很有层次感,而且第一次在党的重要文献中提出了三个基础、三个重点和二个补充的发展新思路,它们是:“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六是在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上有了新认识新举措。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有逐步扩大的趋势,它已经成为各种矛盾的结点,能否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已经成为考验我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尺。十七大报告在怎样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提出了三个重要举措,这就是在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的同时,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三个新举措,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需要,是解决各阶层利益矛盾、优化社会阶层结构的迫切需要。

  七是在社会管理上有了新要求,提出了三个“最大限度”。社会建设离不开社会管理,它们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管理的目的是形成有序格局,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将社会事业推向前进。十七大报告在重申要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加强社会稳定,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和基层社会管理体制的同时,提出了三个“最大限度”的新要求,即要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这与和谐社会的构建要求是一致的,充分体现了中央的决心和信心。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所有的力量。要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营造干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使社会运转协调,使人民生活安宁和谐。

    社会建设是社会系统的一个重要方面,社会建设思路、途径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不仅丰富和深化了社会建设的内涵,有利于社会建设自身的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整个社会系统质的提高。十七大报告对社会建设一系列的新论述新举措,将有力推动社会建设的发展。(谢志强)